將心比心,不要讓嫦娥笑我們搞歧視!

(#移民老學姊時間)NO.3

✍️相對弱勢的新住民如果遇到歧視,應該怎麼申訴?

某蔡姓立委於今年8月間在個人臉書上說:「中國從最近東亞青還是航線代碼一事處處打壓台灣,我們把陸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,剛剛好而已啦!」 

針對此事,林姓立委質疑移民署受理受歧視申訴書至今已經二月有餘,但是遲遲未有下文,於是移民署也在第一時間針對立委的質疑做出回應:https://bit.ly/2q6Apcn 

🌹學姊說》》
學姊不對本事件進行個人評論,單純就考試的角度,提醒大家幾個考點:


  1. 反歧視之相關規定:入移法第62條(申訴要件)、81條(罰則);居住臺灣地區之人民受歧視申訴辦法。 
  2. 申訴案提出的期限:申訴之提起,應自知悉受歧視致權利受不法侵害之次日起2個月內以書面為之。但侵害發生已逾1年者,不得提起。(申訴辦法第3條) 
  3. 受理申訴後多久內需為決定:主管機關(移民署)收受申訴書之次日起3個月內需做出申訴之決定。(申訴辦法第11條) 
  4. 申訴事件不受理之要件:申訴辦法第10條 
  5. 相關規定及作業流程同學可參考移民署反歧視專區:https://bit.ly/2R9vMtr


🌐當時的新聞:https://bit.ly/2yAkS95
✔移民老學姊時間歷期回顧:https://lihi.cc/4S5bB

留言